close

村姑妹昨天發脾氣了~

雖然村姑妹本來就不是脾氣很好的人,雖然在工作上本來就會有急到不能等的事;但村姑妹不能認同的是,不是只有鬼吼鬼叫才能解決事情。

這跟角頭幫派在幹架,比誰的拳頭硬有什麼差別?

當然你可以說"那是你負責的工作,你本來就應該做好",天知道我多想負責一些我有把握的事、我懂的事;村姑妹覺得自己現在的立場就像是個男的婦產科醫生,僅管我告訴你每個月生理期我都痛到在床上打滾,你口口聲聲說"我懂,我懂",但村姑妹真懷疑你懂什麼鬼?

工作這回事,就跟寫歷史一樣,是成敗論英雄的。當你成就了一份事業(無關乎努力或運氣使然),後面就會有人幫你出書,請你去演講;但當你努力卻搞垮一間公司,等著你的只有討債人與一連串的法律程序,而曾經付出過的努力,只有在下一次成功時才會再被想起。

再來村姑妹又要回到"鬼吼鬼叫"這件事上面了,有時候工作上遇到一些"牛"(指一些叫不動、或動很慢的),除了用吼的之外,可能還要威脅加利誘才有用;另外有一些是"好傻好天真"型,講了又忘記,做到一半又分心的天兵,這種就要不斷地碎碎唸,也不需要用吼的,因為吼了並不會改善他們"好傻好天真"的真性情;還有一種實屬難能可貴的"自動自發"型,主管說1,他就會自然想到後面2、3、4要做些什麼,如果他做錯了,一定是主管交待錯了。

面對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溝通,如果你也不管對方屬於哪一種人,反正遇到了就通通先用氣勢壓過人,雖然目的達到了,但人和也盡失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村姑妹最近常遇到一些問題表達不清楚的人,所以即使想處理,還要從頭了解起;如果只是開車時候按喇叭沒聲音,就不應該說"車壞了",這樣修車場的人還要花時間從頭到尾檢查一次,細心一點的才發現是喇叭壞了,然後你又嫌人家處理很久;萬一沒找到問題,你又覺得別人沒好好處理?

村姑妹又想到幾年前在當客服的時候,也會遇到一些"番仔",打電話進來只會說電腦壞了,連不進網頁,等到村姑妹問了將近半個鐘頭的問題,才知道她把網址打在雅虎的搜尋列上面(而且她還真的按了"搜尋"鈕)。

單純地"處理問題"可能還比較容易,難在找到問題發生的原因,但是,這些人是不是也應該體諒一下,學會怎麼描述問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ies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