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話這回事~

村姑妹以前從來沒那麼深的感觸,也許以前沒遇到那麼多烏煙障氣的事,也或許人老了,變敏感了?

今天公司內一位同事A(在村姑妹眼中是個白目的小女生),氣衝衝地來質問我"如果這件事情很重要,妳昨天就應該要告訴我了,現在司機都已經出車了,我回位置才看到妳的信。"

那時候村姑妹很想罵髒話"昨天我幾點信就寄出來了?妳有在看嗎?妳以為全世界的人都不忙,妳以為妳那麼好找嗎?而且妳以為這是誰的事?妳是太傻太天真嗎?"

當然村姑妹沒有回嘴,因為村姑妹根本就不想跟她多說任何一句話;後來她來溝通第二回合的時候,脾氣就顯得收歛許多了(當然不是村姑妹的原因,只是我在心裡覺得她的情緒一直都起起伏伏的,現在正好是平的時候。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種"情緒性的溝通",通常很難讓人接受,村姑妹不太懂的是,為什麼她這樣的溝通模式可以一直被允許?

於是村姑妹很懷疑,是不是只有自己有這種感受?

還是大家都包容,認為人都有情緒的高低點?(但即便是頻率這麼高也無所謂?)

仰或是,村姑妹自己也是這樣?她只是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而已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村姑妹最近問了一個同事"我進公司以來,從沒看過你生氣,你在家也不發脾氣的嗎?"

他說"我在家會發脾氣;只是在外面,不過就一份工作而已,大家都有辛苦的地方。"


村姑妹也許要再幾年的時間才能將這樣的精神內化,

只是村姑妹最近常常從同事身上反省自己,

但卻不太確定,會讓自己變圓滑,或是變得更怕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ies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